户用沼气技术 : 在新形势下能否满足中国农村的能源需求

Reports/papers (non-specific)
, 40 pages
PDF (3.01 MB)
16553CIIED.pdf
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Published: September 2013
Area(s):
Product code:16553IIED

中国农村沼气行业的发展目前似乎正处于一个十 字路口。 由于政府部门十多年来的大力度投资, 农村沼气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目前,大约有一 亿农村人口受益于沼气技术所提供的清洁燃料和 有机肥料。 然而,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也初现端倪, 这些问题关系到户用沼气是否仍然能够满足农村 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以及如何才能更为有效地发 挥沼气建设补贴资金的使用效果。 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为中国农村带来了重 大的变化,对户用沼气建设也生产了显著的影响。 农户养殖规模减小造成了畜禽粪便类沼气发酵原 料的减少,农民外出务工导致了农村劳动力不足, 这些问题为沼气池的建造和运行维护带来一定的 困难。其他常见问题还包括沼气池的直接经济效 益各地差别较大以及社会化后续服务问题还没有 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相当一部 分农村户用沼气池不能充分发挥其潜力,甚至被废 弃。 本文试图探讨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 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支持沼气行业的可 持续发展。

Cite this publication

Zuzhang, X. (2013). 户用沼气技术 : 在新形势下能否满足中国农村的能源需求. .
Available at https://www.iied.org/zh-hans/16553CIIED